タイトル: 中国語の方向複合動詞について

抄録: 本文首先概述趋向补语。第二节探讨动词后面带趋向补语的动补结构。第三节讨论汉语语法里的“词组”“短语”与一般语言学里的“phrase”的差异。第四节探讨《汉语初级阶段指导手册》中有关动补结构的说明。第五节讨论带宾语的动补结构。指出动补结构在趋向动补结构里的不同功能,即有的可以看做复合动词,有的可以看做连动句。通过这样的分析, 可以放弃“趋向补语”这个术语。